今天是8月8日,所謂的父親節

可是,活到如今50年有餘,我未曾過過父親節。

2021-08-07-17-05-13-212_mh1628327369793.jpg

以前小學每學期開學時,導師都會做家長的職業類別調查。

依士農工商類別舉手統計,而我爸爸的職業是最後一項『自由業』。

那個年代自由業基本上就代表無業,可我爸爸也不是沒職業。

他的職業是『賭徒』

小時候開始有記憶以來,最記得的就是常常為了躲避討債連夜搬家。

還有幾次媽媽帶著我們,半夜從台北殺到南部旅社抓姦。

其實爸爸不在家的日子,是我們最開心的日子。

因為只要我爸回家就是輸錢的時候

小時候家裡的冰箱被他搬出去典當無數次

每次他搬去典當,我媽媽就再籌錢贖回來。

就這樣來來回回

這個世代的你們,很難想像典當家電這種事吧。

典當到家中沒有值錢物品,就逼媽媽去籌錢,籌不到就是一陣毒打。

雖然他常會家暴媽媽,但他對兩個小孩是極好。

所以他不懂為何我們會痛恨他,因為他壓根不知道自己有何錯。

媽媽為了離婚,諮詢很多律師,錄音、找外遇證據、驗傷 …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。

​​​​為了躲避我爸爸,我們從住了十幾年的新北市搬回台南。

一年多後就被他查到我們新居住地,因為戶政事務所有他的人脈。

那一年我高一

他依然一見到媽媽就想動手,我打了110,到警局做了證人。

再次見到他是20多年之後在他的喪禮

當時我在化療中,媽媽打電話叮嚀我「不准去」。

可是

我不忍唯一的哥哥獨撐這場冷冷清清的喪禮

所以還是違背了媽媽的意思去送他最後一程

不管是遺照上的他,還是躺在棺木裡的他,都不是我印象中的樣子了。

不難過,也沒有悲傷,就是完成一場儀式。

未曾謀面的公公,在我認識老爺之前,也老早就不在了。

所以

​​​​我未曾慶祝過父親節,所以父親節對我來說是什麼?

沒有很特別

8月8日就是365天中的

某。一天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左彥右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8) 人氣()